free html hit counter

Plan 07

读一本法文&英文小说
挣相当于3万人民币
做一次实习
拿到车本
学会擀皮
独立做一个projet
每星期运动一次
在公开场合做一次演讲

12 十月 2006

回想下自己这2年多学过的东西

物理化学我就不说了,依稀记得物理学了力学和光学,都是高中的知识复习,还有热力学学电冰箱为什么是制冷不是制热的什么的。化学学的分子结构pauling不饱和原理(是不是这么拼得?)还有就是老师拿个n个球做的积木在那转阿转的。

听起来数学和电学似乎对我的专业有所帮助,数学我是忘光光了,就记得devloppement limité和domain, famille, 什么的一堆名词。电学似乎就学了个tcp ip比较有用。不过一般国家应该把它归到计算机里吧,不知道为什么法国这么变态。别的呢。。。逻辑门电路,计算机原理,gsm网络,信号的发送和接受,存储器,唉,估计一辈子都用不上了。

计算机方面也学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东西,html+css+js竟然讲了1个学期,有用的呢,算法(不过是pascal)java, 数据库,caml,听同学说今年开了ada 和lisp,我是无缘了。加拿大这边选的课全都是理论的,数据结构,人工智能,软件工程,计算机理论(langage repeter, machine turing, automate....都是没有听说过的东西。。。)

真不知道这用这些东西能不能找到工作。不过还好学了不少java和数据库,想以后就吃这碗饭了。。。而且这两年欧洲和北美的很多国家都大张旗鼓的开始搞java了。像我这样的学生很多都不会用c ,不知道国内的情况怎么样了?

2 Comments:

匿名 said...

我们老师说他之所以不交学生用java之类的, 是因为这种东西随时都在发展,没准过一段时间就跟不上市场的需求了, 所以还是踏踏实实的学基础的programmation吧. 之后有了这样的思维之后, 自己就可以发展......

两只怪兽 said...

不同意这种看法,确实,编程这碗饭不好吃,发展太快,但是他再变化也是在以前的基础上变化的,现在整个世界已经从面向过程慢慢过渡到面向对象了 ,甚至,像.net这类视觉模块化的开发环境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产物了。所以,程序这一块,不变得是什么?应该学什么?我想,是那种解决问题的思想,那种考虑问题,分解问题的方法。可以说,面向过程偏重的是细节上的优化设计,而面向对象则主要侧重于整体上的部署,他更接近于一个工程的管理,一个给各个部门分配工作的领导机关。作为一个好的oop,一定要时不时地从高出整体俯视自己的工程,找出那些不是语法,是结构上的错误。我想这对自己的头脑的组织,分析能力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锻炼。当然了,面向过程是基础,没有面向过程就好像只有设计图没有材料的设计师--也只能搞设计了。。。。